中国电科五十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暨十一届十次职代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1

1月18日,中国电科五十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暨十一届十次职工代表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总结回顾全所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对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所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和获奖人员参加会议。

2

所长杨新作题为《抓牢战略机遇提振发展信心凝心聚力推动五十所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从立足战术通信,履行强军首责;推进自主可控,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增强发展韧性,民品产业稳中有进;实施人才强所战略,提升干部人才支撑能力;强化合规经营,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2年工作。对于2023年工作,报告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一是持续深化改革,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融合推进与电科东信一体化运行;三是加快推进中电科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四是履行强军首责,打好市场开拓新战役;五是深化创新驱动,积蓄持续发展新动能;六是锻造过硬队伍,厚植高素质人才优势;七是抓好风险防范,严守红线底线;八是围绕中心任务,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大会对获得2022年度先进集体、十佳员工、科技创新、质量、安全、保密、优秀新人、技术(业务)新能手、希望之星等奖项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

3

党委书记万谦在总结讲话中强调,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研究所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市场需求收缩等困难和挑战,在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推进与电科东信一体化运行、支撑中电科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新突破,实现了近期稳大局、防风险的目标。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的新起点上,研究所在经济运行、业务拓展、科技创新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要保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勇气,在持续改进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对于做好2023年工作,万谦对全所干部职工提出,要建立完善治理体系,做到权责明确、职责清晰。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研院所在完善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所党委、所务会和所管理层建设,建立完善权责清单,优化决策机制;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加强干部队伍和工作作风建设,推行“首问负责制”,树立敢于担责、勇于作为的新风气。要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创新突破方向。深入对接集团公司“一三四六”发展战略,锚定未来发展航向,抓住与电科东信一体化运行、加快建设中电科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的战略机遇,聚焦战术通信主业发展补短板、锻长板,准确把握自身的技术、产品优势,找准市场和应用场景,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创新驱动实现破局突围。要强化协同作战,激发运行机制改革成效。瞄准建军百年目标和“能打仗、打胜仗”战斗力标准,进一步突出强军兴军和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树牢全所上下一盘棋意识,持续强化市场、研发、管理和保障等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提升市场响应能力和重大项目组织策划能力,用实际业绩检验运行机制改革成效。要坚定发展信心,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充满希望的2023年,全所干部职工要坚定发展信心,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领先的治理能力和队伍能力,抓实抓细全年各项工作,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二次创业再创佳绩!

会后,开展了2022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述职测评暨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