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3年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3-02-09

2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3年职工大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职工、研究生代表等55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大会宣读了2022年度保密、质量、安全管理先进集体与个人,优秀导师、优秀个人,考核结果为“好”的党支部与党支部书记等名单,宣读并表彰了2022年度专项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奖、先进部门、文明室组、最快进步奖、青年才俊奖、最佳团队奖、所长特别奖等获奖集体与个人。会议由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主持。

1

2

3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作工作报告,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主持大会。

报告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2年度的工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研究所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改革试点之年,是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攻坚之年,是以巡视整改推动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之年,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科院机关和上海分院的指导下,在全体职工与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全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巡视整改和领导体制改革为契机,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产出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Science上报道了新研制的系列高性能p型无机塑性热电材料;基于全新的纳米催化肿瘤免疫治疗策略的肿瘤解聚治疗取得临床一期研究的突破;研发出有望实现快速检测的新冠病毒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免疫层析技术。研制的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多层隔热组件、无机热控涂层、耐辐照舷窗玻璃、氮化铝陶瓷组件、高Q微波介质陶瓷及元件、高温压电陶瓷等10余种材料与载荷,应用于空间站、天舟四号和神舟十四号、十五号飞船、夸父一号卫星等;系列化超宽带微带环形器异质集成复合基板、抗高温宽频集成导航天线等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帮助成果转化企业建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150吨LTCC材料生产线;本质安全型水系储能电池产品世界领先,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实现推广应用;上海德硅凯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扩充年产能至5吨以上,为我国相关产业升级解决卡脖子材料难题。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157项,落实省部级以上重大重点项目48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获批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创新向导与思想航标》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中科院唯一一家),并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等展示。全所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做到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两不误,科技改革与管理创新、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基层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报告客观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在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对高技术创新的源头供给还需进一步强化,“定事、定人、定策”抓好“第一资源”打造人才高地的举措还需持续发力。同时,报告还提出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举措。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会要求全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工作,以巡视整改新成效不断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制度优势推动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不断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还进行了表彰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