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科技系统青年讲师团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3-03-14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提升科技青年理论素养和宣讲能力,3月10日至12日,市科技团工委组织开展2023年市科技系统青年讲师团培训班。来自全市26家单位的31名青年讲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精心设计,充分把握科技青年工作特点。在教学设计上,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不仅设置专题讲座,还增添了交流研讨和微课试讲的环节,让学员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移到实践场景中,提升学员的知识储备和应用能力。课程设置上,除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的内容,还设置如“舞台表现”的特色课程,完美贴合学员的特性和需求。在师资选配上,邀请了市委党校、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等各领域的专家授课。

专题讲座多角度学习重要思想

2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讲座中,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陈荣武教授带领学员们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九个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将着力点定于“七个聚焦”上,阐明党的二十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3

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孙力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与三个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讲座,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一世纪,以时间跨度为线,给学员们讲述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联系,表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紧紧相连,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贡献者。

4

上海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早作《讲解的舞台表现力提升》专题讲座,从学员自身定位出发,结合发声技巧、肢体动作、言语表达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传授了提升舞台展示能力的技巧和方法。学员们深刻领悟到了讲解的艺术和技巧之间的内在联系,为今后的宣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

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秉达做《如何讲好理论宣讲专题课》专题讲座,在理论宣讲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讲好专题理论宣讲课的流程与技法、以及如何依靠创新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历,向青年讲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6

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书记、主任张恽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分别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建团百年重要讲话和《论党的青年工作》进行重点解读,就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科学内涵进行详细阐释讲解,并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指出在不同历史时期,在党的领导下青年运动所呈现的特点与取得的成绩。

7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汤荣光作《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讲座,以丰富的案例、幽默的语言阐释了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形势任务极其紧迫、内容架构极为关键、实践环节极具挑战,青年学员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多样教学全方位激发青年力量

培训期间,各组学员们都积极参与了分组讨论、微课试讲等多样化的教学,通过交流讨论、讲解演示,青年讲师们的宣讲能力和舞台表现力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激发。

8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各小组就“如何有效开展好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各小组成员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从自己工作实际和专长出发,对宣讲的内容和形式、宣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宣讲过程中的方法和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探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9

在微课试讲环节,9位青年学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同台比拼展示风采、切磋技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普大餐。上海科技馆展示教育处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董毅结合各位学员宣讲内容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如何更好做好科技宣讲提出意见建议。

3月10日,培训班开班式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行。市科技团工委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与会,向来自全市的30余名科技青年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开设背景及重要性,勉励大家志存高远,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党史教育,提升爱国主义情感。同时要干在实处,从平凡之处传播科学知识,用平实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在3月12日举办的结业式上,3位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小结,系统汇报了青年学员们3天的学习收获。全体学员们纷纷表示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所学所获融入实际工作中,为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