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第三十二研究所:塑形铸魂,着力打造新时代国有企业文明创建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3-31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是实现基层单位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文明,是一个企业的精神底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以下简称32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以加强素质建设、道德建设、文化建设和科学管理为重点,持续开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廉洁型、和谐型、活力型、服务型、诚信型、创新型”七型研究所,聚力塑造“员工优秀、诚实守信、技术先进、精干高效、环境优美、安全先进”的企业形象,着力打造新时代国有企业文明创建新高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自主可控智能计算技术研究所提供强劲发展引擎,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澎湃精神动力。

一、 以顶层设计定向把舵,全面强化夯实领导责任

32所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始终树牢“一盘棋”思想,聚焦建设“文明单位”,鼓足势在必胜的精气神,建立由“一把手”亲自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基层部门、干部职工层层参与的工作格局,高位推动,制定创建方案,对标细化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全面精准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创建工作。

(一)构筑强有力文明创建体系

党委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专题研究制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的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江波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总)支部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中心组会议、党建工作例会,实施“党建夯基工程”,定期开展党员轮训、团干部培训、青年骨干培训、宣讲报告会、党支部共建等活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切实发挥党委“把、管、促”作用

进一步完善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拟制32所章程;将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一人一表”,定期跟踪任务进度;党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军工任务、科技创新、国企改革、网络安全等方面重大事项;通过成立党委领导下的战略规划与改革委员会、科技创新与人才委员会、风险监督委员会为抓手,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电科数字(32所)治理的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中。

(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强基固本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并围绕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发布警示亮牌通报;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选拔优秀年轻复合型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健全党建制度体系清单,制定下属公司党建工作基本制度模板、下属党组织提级管理事项清单。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根本要求,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五)深入实施“党建春芽行动”

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功能定位,聚焦主营业务,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突破”活动,开展“建党百年百人微党课”活动,先后获评上海市科技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市科技系统“双建双创”党建项目十佳优秀案例等殊荣,陆续培育出“航天计算薪火相传”“匠芯智造”“安嘉保园”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

图片21

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22

中国电科上海地区单位团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2022年青马工程示范班开班

二、 以实践探索起锚扬帆,有力有效筑牢德育根基

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新形势新要求。32所一直以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文明根基,丰润道德滋养,弘扬时代新风,营造“爱国敬业、忠诚担当、风清气正、守法合规、稳健发展、文化引领、文明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出了一系列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文明创建实践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任务落实见效,为把32所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科研院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一)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

牢固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魂,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32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坚持“务实、低调、高水平”的工作原则,切实在所内掀起迎接关注学习热潮: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关注重大项目成果、重大突破和优秀团队故事。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聚焦二十大”“学习心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学习二十大”“科创新动能”等专栏集中展现所内迎接关注学习党的二十大新面貌。

(二)培根铸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统美德。设计开展具有32所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学习、读书交流、文化讲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红歌传唱等活动,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努力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建党日、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纪念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开展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图片23

电科数字(32所)举行“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主题活动

(三)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先锋引领示范作用

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进程中,32所坚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弘扬正气、凝聚人心,在干部职工中树立起一面面旗帜。通过大力宣传先进个人集体事迹,以班带组、以组带人的层层递进模式,使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不断深化、升华。

依托常态化重大主题活动,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对春节期间留守加班人员,年度先进集体、团队、个人,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妇女工作积极分子,劳模人物,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员攻关团队、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年度优秀新员工,国庆长假期间坚守岗位的人物、事迹等的宣传报道。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五一”“五四”前夕,32所开展“百年征程奋斗有我”主题活动。32所两代劳模(1989年全国先进工作者李德元、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任敏华)从自己的青春讲起,从身边的事情说起,向职工青年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感染、激励着追梦之路上的职工青年。通过与劳模面对面“对话”,及时有效地解决了职工青年的疑惑,激发求知创新的动力,同时,在职工青年中间树立了要“时时学、处处学、事事学”的标杆,传播了青春正能量,激发了奋斗幸福观,以充满活力、热情洋溢的工作态度.

在微信公众号陆续开设“走进榜样”“致敬劳动者”“战高温系列”“青读FM•奋斗者之歌”“最美电科人”“致敬实干者”等专栏,集中展现一批批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风采。

(四)彰显科技优势,推动“大爱电科”志愿品牌发展

32所一直以来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科技优势聚力塑造“大爱电科”志愿品牌新潜能新动能,以爱心服务充分彰显央企责任担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和品牌项目建设,依托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在支撑社会数字化治理的同时,以数字科技为特色,通过运营中心科普平台“请进来”,科普志愿者“走出去”的形式,扎实开展各类科普教育志愿活动,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志愿者就是一个航标。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锤炼党员党性、帮助员工成长、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和谐的有效途径。电科数字(32所)落实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要求,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落实党员责任,切实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积极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科普等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

一是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积极依托“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深化扶贫助学、无偿献血、环境保护、文明餐饮、垃圾分类、文明劝导、阳光助残、爱心暑托班等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24

爱心暑托班以缓解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为出发点,紧贴职工家庭的实际需求办实事,多策并举、形成合力,根据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办班要求,从2016年开办以来,每年准时“守候”,除2020年受疫情原因停办之外,累计提供托管服务时长648小时,为282人次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撑起“爱心保护伞”。

图片25

在疫情期间,32所快速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市科技工作党委号召,积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先锋模范作用,火速成立“青春战疫青年突击队”奔赴黄浦区,支援基层防疫工作。突击队员是13名90后,平均年龄28岁,持续多天高强度工作,并没有让突击队员们退却,他们相互协作,夜以继日持续战斗,完成了30000余人次核酸检测9000余份药品配送工作,从实验室到社区,从办公室到居委会,他们充分展现32所的优良作风,得到居委和居民们的一致肯定。

图片26

二是传承志愿精神,强化科普特色品牌影响力。科普平台“请进来”,强化科普基地建设。32所以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为载体,在支撑社会数字化治理的同时,承担科普职责,普及宣传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知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运营中心加强软硬件能力建设,配备近两百块LED电子显示屏,十多台申威服务器,以及众多的电脑一体机,用于运营中心的科普宣传展示;引进先进的控制系统,控制每块显示屏的播放和切换等各种操作,设置总览区、物联区、数联区、智联区等工作区,进一步增强科普教育的直观性和趣味性。科普志愿者“走出去”,激扬青春志愿力量。32所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菊园新区“邻+科学院”系列活动,陆续成为“菊园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技助残·共建阳光”智慧科普平台的重要成员,并与菊园嘉保社区、菊园志愿服务中心、市科技馆开展多批小学生暑期实践。32所的科普志愿者们奔赴嘉一附中、远东学校等中小学,积极投身点燃科技梦想实践课堂、开放日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科普活动,先后获得科普志愿讲师、菊园优秀科普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五)抓紧抓好青年道德培育工作,培养新时代好青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落实集团公司对深入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要求,制定并落实《中共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稳步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工作安排,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开展青年“大家”讲坛、连续承办2020-2021两届“奋斗杯”上海市青年技能大赛暨青年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今年成功承办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上海选拔赛,实现青年跨界交流、文化展示,提升青年活力。

图片28

电科数字(32所)召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会

图片29

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上海选拔赛

三、 以科技创新奋楫笃行,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

电科数字(32所)紧紧围绕电科集团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总体定位,抓好“三个坚持”、突出“四个导向”、提升“五个能力”,聚焦自主可控,履行强军首责,推动数字化转型,突破核心技术,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改示范行动,激发人才活力,确保改革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以及中国电科集团要求同向推进,履行计算领域大国重器的责任和担当,向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自主可控数字化解决方案龙头企业目标阔步迈进。

多年来,电科数字(32所)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原创科技成果丰硕;服务电子装备“升级换代”,有力有效;服务网信体系“跨越发展”,赋能增智;服务网络安全“能力跃升”,走深走实;服务数字经济“融合赋能”,提质提速;着力推动改革攻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加强数字人才建设,人才根基不断夯实。

(一)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发展动能

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四个中心行动”。不断夯实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前沿技术引导能力。依托创新平台凝聚战略力量,扎实推进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拟态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发展,力争上升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实现量子计算创新中心、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两个所级中心的能力提升,打造科技领军人物。设立32所科技进步奖,鼓励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制度创新,全力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在申威服务器、量子计算、拟态安全等方面完成任务攻关,千兆网接口电路、低功耗网络交换电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国防领域装备电子和国民经济关键领域产品及架构的自主可控和安全可信。开拓前沿技术引领能力,成功落地“内生安全拟态防御应用示范中心”,研制拟态云存储、拟态云平台、拟态WEB服务器、拟态应用防御框架等产品,形成“安石”、“安融”系列内生安全底座。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市海峡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我所申威6B服务器、内生安全拟态防御技术、超导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权威成果精彩亮相。“拟态防御技术”展品凭借出色的研发能力、自主技术创新及先进性,一举喜获“十大数字硬核科技”十强,是中国电科唯一入选十强的技术成果。该产品是针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共性本源问题而提出的原创技术,颠覆了传统的理论和方法。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天航空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在珠海隆重开幕。电科数字(32所)作为电科旗下军工电子的国家队和信息产业的主力军以及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本次展会。展会上,共陈设12项展品,其中,北斗导航电子地图服务平台和超导量子计算机系统软件系首次展示。这些重磅展品,从硬件、软件、前沿领域不同的方面展示了电科数字(32所)的科技力量。

在军用网信体系方面,突破多领域处理平台综合与集成优化关键技术,形成无人机单机基础软硬件系统,完成硬件在环仿真环境构建。边端融合技术实现在实战环境下的战术末端作战数据实时采报和战场数据互联互通,形成穿透末端的数据采报体系及跨域共享的数据融合的动态作战数据资源池的能力。

在城市治理方面,形成城市“一网统管”和行业数字化转型业务发展双引擎,在党政、金融、运营商、信创业务领域重点突破。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基建”背景下,电科数字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围绕国家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需求,联合中电科信息科学研究院、中国联通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8家头部院所、校企加快攻关,在城市群物联感知协同、异构网络融合、跨域数据交换、跨城能力共用、城市群一体化联动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城市群跨域感知一体化、跨网传输一体化、跨城数据一体化能力,取得了城市群数字基础设施架构一体化等一系列创新成果。2022年12月30日,由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级城市群一体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示范”,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的中期评估会中,以综合评估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二)聚人才之力,打造“希望嘉园”

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建设“希望城市”的要求,统筹三类队伍建设,设立人才引进专项基金,开展上海市启明星计划、浦江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领军人才等培养计划,集聚培养发展人才力量,争创“上海市花园单位”,打造良好工作生态环境,在租房补贴、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人文关怀环境。

图片30

2022年申威6B服务器参展珠海航展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32所要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发挥思想教育“先导力”,凝聚发展“精气神”,履行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把精神文明建设同生产经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奋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自主可控数字化解决方案龙头企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