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再深入 使命担当再强化——市科技两委举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集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15

为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5月10日下午,市科技两委举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集中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交流学习体会。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会议。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杨莉、副组长黄宏出席会议。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业务处室代表,市科委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代表交流学习体会。

1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为上海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科技系统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胸怀“国之大者”,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成功经验。长期以来,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了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量子通信等众多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成功经验,是我国科技事业长足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是集中力量办好科技大事的唯一途径。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是推动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底气和坚定自信。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推动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根本遵循和必然要求。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交办的重大任务,是上海科技战线必须肩负的责任使命。要充分把握主题教育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国际科创中心的重要指示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调查研究能力。作为科技管理部门,要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谋篇布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出思路提建议,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做出科学决策。要通过调查研究,充分认识科技创新范式的深刻变化,深刻理解使命驱动、市场驱动、好奇心驱动等不同类型创新过程,加强创新资源配置的能力。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只看“前庭”“花园”,更要看“后院”“角落”。要切实增强改革创新能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已进入深水区,要更加强调体系化系统性设计,把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科技创新规律,适应规律、遵循规律,做好改革大文章。要做好科技管理改革,让科技计划体系适应不同领域、不同创新阶段的科学发展,真正把人才、项目、基地一体化协同推进。要切实增强狠抓落实能力。在推动工作中,作风要实、反应要快、质量要升,切实把握好科技创新工作的机遇窗口期。

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员,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各处室负责同志,相关直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