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领导调研本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新型研发机构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2日,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科委主任骆大进带队赴璞跃中国长三角区域创新中心(张江Plug and Play孵化器)、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深入调研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区块链等新兴领域科技创新创业情况,认真听取科研人员、科技创业者和孵化服务人员关于打造高质量孵化器、优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运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的意见建议。

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参加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调研。

市科委有关处室,浦东新区、徐汇区科技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调研。

1

璞跃中国长三角区域创新中心是全球著名科技创新生态平台Plug and Play在上海打造的集众创空间、创业服务和投资、全球路演厅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化创新孵化器。骆大进实地考察孵化空间和服务特色,与孵化服务团队和初创企业技术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加速企业孵化、开展创业投融资、举办创新加速营、塑造创新生态伙伴体系情况。骆大进表示,孵化器承载着强化创新策源、培育创新创业、促进成果转化的重要使命。要加快推动本市孵化器高质量发展,借鉴国际、国内一流孵化器做法,引导推动孵化器集聚创新资源、优化服务模式、提升孵化效能,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创新生态,更好培育龙头企业和高增长企业。要强化投孵联动,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丰富和拓展初创企业融资渠道。要营造蓬勃向上的创新创业氛围,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具备品牌效应的创新创业大赛和活动。

2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是致力于区块链底层关键技术研发而创立的新型研发机构,自主研发了性能全球领先的树图(Conflux)区块链系统。骆大进听取了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关于区块链技术创新与Web3.0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介绍,详细了解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在推动高性能公共区块链底层关键技术攻关、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和产业生态打造的情况。骆大进指出,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要面向国家战略需要、世界科技前沿和上海高质量发展实际,建设一批由顶尖人才领衔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要适应当前科学研究范式变革的趋势特征,积极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运行机制和科研组织模式,提高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的效能。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深化与高校、研所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着力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加速构建产业创新生态。要市区联动强化政策精准供给,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一流创新事业平台,引进、培养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创新活力。

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