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科技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学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4日-2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市科技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由市科技机关党委主办、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承办、市科创办协办的“市科技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学班”成功举办。

GEN_1353

  市科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邵志祥作动员讲话,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敏致欢迎词,开班式由市科创办机关党委书记陈晟主持,来自市科技两委机关、市科委直属单位及市科创办的47名青年党员参加此次研学班。

  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市科技机关的青年党员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研学受训的政治责任感,认清党员培训是贯彻落实条例规划的客观需要,是深化主题教育的现实需要,是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迫切需要;要珍视集中培训机会,自觉做到心无旁骛潜心研学,要集中精力学、盯住重点学、注重研讨学、严守纪律学;要做到知信行相统一,以实际行动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持续不断改进作风。

  本期研学班为期三天,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研学内容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理论基础,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政党研究所所长、教授赵刚印讲授《深入学习新党章,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教授李雪艳讲授《新征程新特征新形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意蕴》,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主任兼上海科技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设》。二是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提高政治站位,请上海科技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于博讲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赴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开展案例教学《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创新向导和思想航标》。三是丰富研学形式,开拓青年党员视野,开展电影党课,回顾经典影视作品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组织学员前往利亚德蓝硕科创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沉浸式感受元宇宙的发展趋势及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和成效。

  研学班的举办得到了青年党员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在研讨交流中,大家围绕“党性修养”、“履职担当”、“创新发展”等方面畅谈感想、展现真情,体现了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充实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研学班课程精彩,内容丰富,紧扣实际,这三天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想都将激励大家为服务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