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重大创新 — 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 ”科技成果推介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在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等支持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刘正新团队、狄增峰团队与合作者在工业级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家重大工程得到重要应用,以“基于钝化边缘可折叠硅片的柔性太阳电池(Flexible solar cells based on foldable silicon wafers with blunted edges)”为题,作为封面论文于2023年5月24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1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鼓励广大科技人员融入科技创新主战场,促进学术繁荣和鼓励科技人才成长,5月31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重大创新—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科技成果推介会。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等相关行业专家,以及上海微系统所部分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副所长狄增峰主持会议。

2

俞跃辉书记宣读了上海微系统所对研究团队表彰决定。中科院上海分院吴成铁副院长与谢晓明所长共同为刘正新研究员颁发了奖状。

3

会上,刘正新研究员代表团队从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研究背景和简介、代表性成果、创新特色、团队成员及科研背后的故事、体会等方面介绍了项目与成果的情况。

4

上海微系统所所长谢晓明祝贺研究团队披荆斩棘、锐意进取,潜心致研,十年磨一剑,通过合作研究,在工业尺寸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研究方面实现了突破。他代表上海微系统所感谢所有默默支持团队的科研机构和合作方,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共同迎来了突破性研究成果。他希望科研人员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奋斗。希望研究团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保持优良传统,攻坚克难,实现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转化与产业化,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早日实现双碳国家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5

与会嘉宾纷纷发言,热烈祝贺研究团队取得的重大科研突破,同时为团队的执着、坚持所感动。十年磨一剑,他们期待团队能够不忘初心,坚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进一步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和双碳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