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程三室高轨红外探测集体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时间:2024-03-06
3月3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海技物所工程三室高轨红外探测集体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延伸阅读:

        卫星上搭载着她们设计的产品

她们是为卫星研制“眼睛”的人,整天与技术指标打交道,但闲暇时也养花弄草,衣橱里挂着雅致的旗袍。

        她们进入发射场,往往一待就是一个多月,但回家那天,不管多晚,想念已久的孩子都会执拗地等着,给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

        她们和我们一样,又有那么点不一样。

        女性占比62%,撑起“半边天”

        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的比赛时间为何延期举行?台风究竟会在哪个具体位置登陆?这些都与“数值天气预报”有关,离不开我国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提供的观测数据。

        “打个比方,过去15分钟才能看到一张云和水的细节图,现在每分钟就能看到,连接起来相当于一个实时视频。”风云四号快速成像仪主任设计师沈霞介绍,风云四号的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有15个成像通道,与国际水平相当;大气垂直探测仪,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高分辨率的大气温湿度三维探测;快速成像仪,全球首次实现地球同步轨道对地250米分辨率、观察范围400万平方公里的分钟级成像。风云四号卫星数据的加入,不仅提升了传统气象预报主要擅长的短中期预报精度,还提升了“1小时之内”短临天气预报和“15天以后”的中长期天气预报精度。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高轨红外探测团队是我国空间红外高轨领域最早的“国家队”,女性占比62%,撑起了“半边天”。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只是团队参与的许多重大项目中的一项。

640

有智慧,亦有韧劲

时间节点,在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由于承担的多为航天任务,时间节点意味着最后期限,而“后墙不倒”是这些“不挂牌的航天人”最朴素的应对策略。

        “压力大时,那种感觉就像挂在悬崖上,不晓得还需要用多大力气才能爬上去,但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回响:绝不松手!”高轨红外探测团队负责人孙丽崴说。  

640 (1)

高轨红外探测团队负责人孙丽崴

         太阳敏感器主任设计师席红霞记忆犹新,北斗导航卫星项目要求太阳敏感器在精度不降情况下,减重60%,寿命延3倍,而原来的成熟技术无法满足要求。她们大胆采用新的技术路线,随之而来的是未知的困难。从设计、生产、测试、优化……到再设计、再生产、再测试、再优化……最终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并成功实现了同类产品国产替代。

640 (2)

太阳敏感器主任设计师席红霞

         她们有智慧,亦有韧劲。一位电子学设计师由于个人原因突然离职,留下70%的任务没完成。这时候,立项合同还没签,如果放弃也说得过去,但席红霞选择咬咬牙、自己顶上!
        再有某星出场前夕的大型试验中,换岗后的电子学主管蔡萍突然发现,制冷机温度在缓慢攀升。尽管这一变化尚在正常范围,但谨慎的她第一时间翻出历史数据进行比对,短时间内判断出这是一起隐藏很深的异常情况,立刻上报,并采取了现场保护措施。原来,是地面支持设备发生了故障,导致相机制冷机工作环境恶化,若不及时处理将损坏相机。

640 (3)

电子学主管蔡萍(右)

         2019年10月,风云四号卫星02星正样调试阶段,扫描机构控制副主任设计师朱钰脚踝骨折,但她牵挂着三台还未出场的载荷,坚持坐着轮椅也要来上班。

640 (4)

扫描机构控制副主任设计师朱钰

        无怪乎,早在93年前的3月8日,蔡元培先生就在演讲中提到:“科学的发明,文学艺术的贡献,有若干妇女,并不逊于男子。”
        现在做的事情,在我看来是最浪漫的

“我们在家里都听另一半的。”在高轨红外探测巾帼团队采访时,她们纷纷打趣,因为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丈夫承担了更多家务。

        有没有想过换工作呢?面对记者提问,她们坦诚以对。

        “想过。正因为动摇过,比较过,所以才知道为什么舍不得这份工作。”孙丽崴说,她刚生下第二个孩子时,家还在闵行,她每天开车上下班来回就要三个小时,丈夫当时还在美国工作,孩子只能托付给老人,她感觉身心疲惫,于是动了念头想换个离家近一点的工作,方便照顾孩子。但当她走进其他单位大院面试时,总感觉缺少了点什么,心里空落落的。“在上海技物所,从门卫到保洁,甚至食堂的人都认识我,让人觉得就像在家里一样,更不用说从领导到同事,工作氛围特别融洽,一走进院子,就倍感亲切。”舍不得这份工作的孙丽崴,后来把家搬到了单位旁边。
         “没有想过。我其实是个浪漫的人,现在做的事情,在我看来正是最浪漫的。风云卫星搭载着我们自己设计的产品,在地球同步轨道24小时不停歇地凝视着地球,这件事本身就挺浪漫的。”沈霞说,这里有机会做国际上最先进的卫星载荷,只要努力工作,就可能实现梦想。“同学聚会,有人会问开什么车,房子买在哪,但我觉得身边的院士、所长,骑辆自行车上班,也挺好的。可能因为在这里工作,对金钱的需求也降低了很多,倒是孩子不经意说要像妈妈一样做一名科学家,让我觉得无比欣慰。”

640 (5)

风云四号快速成像仪主任设计师沈霞

        银河皎皎,玉宇苍苍,世间攘攘,吾心昭昭。这是朱钰在科研工作闲暇写下的诗句,笔端流露的,正是这些与卫星打交道的红颜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