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2

为彰显巾帼担当、激扬巾帼风采,在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营养与健康所党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3月8日,营养与健康所妇委成功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4周年主题纪念活动,从多方面展现“她风采”,绽放“她活力”,致敬“她力量”。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主任何晌艳、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妇委会常务副主任姚娅平、“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朱美萍研究员、营养与健康所党委书记瞿荣辉以及研究所妇女工作者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此次纪念表彰大会。会议由营养与健康所人事人才处处长、妇委主任陈建红主持。

640

瞿荣辉首先代表党政班子致辞,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并向广大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他表示,全所女同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感,矢志不渝传承弘扬具有爱国主义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深刻理解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意义,追求敢啃“硬骨头”、勇破“卡脖子”难题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巾帼力量、展现巾帼担当。

表彰先进凝聚榜样力量

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科技女性在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会集中表彰了一批在各自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优秀科技女性,并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李文然、研究所“三八红旗手”李俞莹和研究所“三八红旗集体”代表徐萍上台分享了经验感悟。她们诚挚朴实的话语激发了现场听众笃行报国使命的初心。

“巾帼讲坛”共话科技创新

大会邀请何晌艳、姚娅平、朱美萍与瞿荣辉共同为营养与健康所“巾帼讲坛”揭牌。何晌艳代表上海市科技妇工委向“巾帼讲坛”揭牌设立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女同胞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她充分肯定了营养与健康所女同胞们在“重大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促进”领域做出的积极贡献。她表示,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们要主动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领跑者、攻关者、开拓者,用情怀和担当激扬巾帼之志,在建设科技强国和上海科创中心的事业中书写“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新篇章。

640 (1)

朱美萍研究员作为首期“巾帼讲坛”嘉宾作题为《追光逐梦》的交流分享报告。她回顾了自己近20年的激光薄膜科研之旅,与听众分享了攻坚克难的感悟和收获成功的喜悦。

活动现场,与会科技女性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甘于奉献、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进取精神,以新时代新女性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砥砺前行;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锚定目标、坚定理想、勇担使命,谱写更华丽的巾帼乐章。

玩转丝巾体验“繁花绽放”

3月8日下午,为助力气质形象提升,充分展示科技女性魅力,营养与健康所妇委、工会联合举办了“玩转丝巾”活动,吸引了150余名女职工参加。活动现场,礼仪专家介绍了丝巾常用系法以及与服饰搭配的小技巧。在老师的细致讲解带领下,大家积极动手实践了多种丝巾系法,脸上洋溢着自信灿烂的笑容,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此次活动帮助大家提升了丝巾审美与佩戴技巧,为女同胞们平添了一份飘逸的柔雅和美丽,也为日常生活增添了一抹别致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