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为何要将这一条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24-03-12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首要的就是“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而其核心是“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这是对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部署的2024年九大重点任务之一“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落实,其具体任务的落地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1200x900_xxjpsgc007300_20240306_pepfn1a001

        中国经济正处于从传统的要素驱动阶段向创新驱动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越来越需要向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要动力。在过去的2023年里,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有序布局,一批重大产业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面向2024年,中国经济要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必须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对产业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门类,但是在一些制造业重点产业的关键零部件和核心底层技术上还有短板,对高质量发展形成掣肘。传统工业化的路径已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必须通过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夯实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国根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体系地推进重点领域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及参与重点领域全球标准化活动,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这将有助于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和主动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持续布局新赛道、激发新动能、构筑新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国家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一方面,要全面推进技术创新、规模化应用和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民用航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要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发展,重点聚焦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信息、人形机器人、生成式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未来显示、未来网络、新型储能等领域的产业发展,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孵化器和先导区。

三是要主动拥抱数字化发展浪潮,找准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点突破口,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重点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算力等研发应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积极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建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和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大力探索建立多样化的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机制。适度超前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形成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