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 研讨谋划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与2024年度重点工作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22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谋划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与2024年度重点工作,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所长苏良碧,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史迅、闫继娜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报告,苏良碧主持会议。

会议就谋划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方案开展深入研讨。会议指出,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后,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上率下,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与研讨,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所长办公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所职工大会、职代会等,以集中学、研讨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贯,推动全所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在推进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包括顶层设计、强化需求导向的选题机制,任务牵引、强化“抢抓”国家重大任务,制度先行、强化使命导向的评价体系,组织保障、强化建制化协同创新攻坚模式,政治保证、强化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持续提高认识和站位,全面、深入理解和把握院党组决策部署,按照“聚焦布局 重塑队伍 提升效能”总体思路,形成正式方案与路线图,全力推进抢占科技制高点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就2024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深入研讨。会议指出,2024年重点工作包括领导体制改革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政治监督、重大任务承担、国重重组、重点创新平台、“十四五”科技规划实施、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使命导向的研究所评价、“十四五”人才规划实施、研究生培养、科技创新链条完善、良好科研生态营造,保密、质量、安全、基建与资产管理,以及太仓园区建设发展等。2024年要持续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十四五”科技规划、人才规划落地落实,在科研管理、组织模式、选题机制、考核评价、资源配置上下功夫,推动任务、人才、平台、资源一体化配置,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推进科技创新更快更好地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全面推进“十四五”科技规划和人才规划实施,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培养一批勇于担当、敢于攻坚、善于作为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不断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党政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牵头负责重点工作,并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推进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