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讨论悟思想 笃行实践淬党性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研院开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步伐——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研学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4-04-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增强党员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中的自觉性,2024年3月,上海高研院党委统一部署,各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了以“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步伐——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为主题的研学大讨论,明确阶段目标,助推上海高研院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落地落实。

支部聚焦国家重大需求  打造核心竞争力

3月29日,绿色化学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党委委员、院务委员、支部书记李久盛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 打造核心竞争力”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结合“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释义”“中心科研工作现状”提出了“选准主攻方向,明确阶段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抢占科技领域制高点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支部党员围绕国家队人的使命与担当、抢占科技制高点具体举措、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展开了研学讨论。

微信图片_20240411100010

建攻立足中心业务岗位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月28日,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围绕“立足中心业务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开研学大讨论,针对工程项目组建攻关“尖刀班”,推动支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转变思想观念,积极主动对接,多措并举做好大科学装置的服务支撑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411100015

硬线隧道调研   稳步推动大科学装置工程建设

3月29日,物理与激光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奔赴硬线隧道井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研学大讨论。在隧道工程现场切身感受支部承担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的艰巨性,以及身为“国家队”“国家人”承担的重要责任,为硬线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凝聚党员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411100019

实研重温入党誓言   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青春力量

3月14日,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了以“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为主题的实地研学党日活动,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步伐”这一主题,重温入党誓言,引导青年学生党员树立“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把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之中,为加速科技创新步伐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411100022

联学搭建党建交流平台  深化科研项目合作

3月19日,物理与材料支部与徐汇党校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积极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增强业务和党建成果交流。先进装备党支部以党建活动为平台,以科研工作为落脚点,与同业兄弟单位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和湖南大学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研讨,互相借鉴工作方法和经验,为后续联合开展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申报谋篇布局。

微信图片_20240411100025

以“一个部门一件事/a”为载体  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有力保障

3月14日,机关党支部持续以“一个部门一件事/a”为载体,结合上海高研院年度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营造有利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生态环境和创新文化氛围,在统一思想和转变观念上下功夫,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上海高研院研学大讨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强功能 固堡垒 促攻坚”行动做好动员,持续拓展“党员示范岗”“尖刀班”“突击队”等党建品牌, 引导党员干部深化认识,以争当“抢占科技制高点先锋模范”为目标,积极发挥党员的榜样、示范、带动、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