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2024年度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4-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上海分院系统研究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铸魂育人新格局,培养担当科技自立自强重任的时代新人,4月8日,上海分院分党组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4年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现场推进会。

1712892448312051895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王燕主持。上海硅酸盐所所长苏良碧代表承办方致辞。

会议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谊教授分别就医院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应对与处置作专题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史迅、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副主任巫永睿、上海有机所研究生部主任王娟、上海微系统所研究生部主任练敏英等就研究生党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并围绕当前研究生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改进的方面以及研究生心理健康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上海分院支撑保障处陈自力通报了近年来分院系统发生的学生安全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系统各单位研究生党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新形势下,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重要部署,把握新要求、强化新使命,共同推进系统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正华对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党的建设。要抓好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要积极构建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有机融合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真正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工作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形成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全方位的健康与安全保障。要加强对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导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管理队伍的自身建设。配强配齐思政干部队伍,努力构建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李正华强调,2024年是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关键一年,系统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不断强化“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系统各研究院所分管领导、党办主任、研究生部主任等近8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