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七〇八所建设业务流程平台,为职工提升流程签批效率

发布时间:2021-08-27

近日,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业务流程平台”一期建设工作顺利完成,包括设备借用、宣传报道及信息发布等在内的48个流程全部实现了在线办理和自动归档。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各类流程的规范化管理难题,还提升了流程签批效率,免去了“跑腿”的麻烦,为全所职工提供了方便、办了实事。

随着第七〇八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管理效能、提高职工工作品质的需求与日俱增。近年来,第七〇八研究所已通过OA系统、资金资产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打印刻录审计系统等应用系统实现了部分业务流程的信息化,但目前仍有大量的日常业务流程在线下流转,签批周期长,工作程序规范性差工作效率低、追溯查询难等问题较为突出,亟需建设能够适应不同业务需求的综合性流程管控平台。

为提升管理工作效率,优化信息化办公环境,按照“轻量化、极简化”、“投资少、效益高”、“数据互联互通”的基本原则,由所科技质量部牵头、信息技术部负责具体实施,开展了相关调研、选型、采购、实施等工作,目标是建设一个配置化程度高、功能应用完善并可根据业务规则方便地构建业务模型及流程的“业务流程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830091232

流程中心

(图片来自测试系统,非真实数据)

“业务流程平台”一期建设包括了信息化管理、质量管理、专利及成果管理、保密管理等模块。通过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信息化、规范化改造。截至2021年7月底,一期建设内容已全部开发完成,共包含业务模块5个,应用建模12个,业务流程48个,应用建模台账43个,跨系统接口8个。这些模块上线后,显著地提升了管理效率、规范了工作程序、优化了业务流程、落实了相关管理制度要求,并且也便于事后的追溯查询和监督检查。同时,结合使用部门意见,信息技术部通过不断地改进、完善已上线的模块,使其更贴合我所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了全所信息化、安全、保密、质量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830091236

数据看板

(图片来自测试系统,非真实数据)

下一步,科技质量部和信息技术部将继续积极响应各部门的业务需求,不断拓展和完善“业务流程平台”的功能模块,逐步实现全所电子化审批,持续提升业务流程管理效能和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为第七〇八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