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创业中心顺利开展主题教育青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5月30日,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组织举办“凝心激扬科创梦青春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青年活动,科技青年们汇聚一堂,点亮精神火炬,致敬心中的每一束光,意义非凡。

1

通过主题活动,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党团引领服务青年发展,为科技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讲述青年不负创新创业使命召唤的故事,分享青年在创新创业工作注入青春力量的心得体会。市科技团工委书记胡元颖出席活动并讲话,创业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海春为活动致辞,直属单位主题教育工作四组联络员洪尘尘列席,创业中心领导班子、中心全体员工,下属党团总支、支部代表,团员青年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

王海春在致辞中指出,创业中心按照市科技党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在火热的五月,中心围绕纪念五四运动和弘扬建党精神开展了系列活动,这次的主题教育青年活动是压轴大戏。中华多傲骨,英雄出少年。从探寻民族复兴的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新青年,到满怀赤子之心、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的先锋者,中国青年在近现代中国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习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为青年科技自主创新、紧跟世界科技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近年来,中心欣喜地看到青年们将智慧的汗水挥洒在党建工作的平台、业务开拓赛场、科创服务的舞台,更看到青年们助力全民抗疫,投身爱心捐赠和志愿活动、勇于奉献担当,青年们倾情奋斗、无私奉献,诠释了无奋斗不青春的青春图景,展现了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希望青年同志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机遇,强势而为,立足新发展阶段,毫不动摇贯彻新发展理念,规范细化责任落实,夯实艰苦奋斗的文化根基。以新时代好青年应由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为科创事业的辉煌,谱下青春事业的乐章。

本次活动共分为“历史篇”、“砥砺篇”、“奋进篇”三个篇章。历史篇以“弘扬建党精神,不负青春使命”为主题,由来自创业中心及企业青年代表共同带来了情景朗诵《觉醒年代》。青年们声情并茂,艺术性地再现百年前动人场景:五四运动的火苗从莘莘学子间燃起,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掀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无私精神,展现了中国新青年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曾经的青年革命者坚定理想信念,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奉献自己,我们当代青年亦当弘扬建党精神,不负青春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曾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在“砥砺篇:传承科技薪火,贡献青春力量”中,创业中心科技金融部何敏霞,创业中心团委副书记、泰坦科技团支部书记毛炜,科技咨询评估一部浦佳悦,技术交易所专项创新发展部徐凌霄,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品牌运营部姜佳慧这5位青年代表们以TED演讲的方式,结合主责主业为大家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悟,传递科技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的青春力量。

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向,让理想的炽热、青春的澎湃与复兴伟业“撞个满怀”。在“奋进篇”中,共同回顾了“星火先锋”科创服务队近年来发挥科技专长,贡献青春力量的动人瞬间,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在各类科创服务中,一点一滴发光发热,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聚是一团火,创是满天星”,“星火先锋”服务队通过行动,荣获了2022年度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活动最后,由创业中心及企业青年代表,共同演绎集体朗诵《凝心激扬科创梦青春奋进新征程》,以“跨越时代的对话”,五四青年与现代青年在同一个时空交汇,秉承传承与开拓精神。生逢伟大时代,身处伟大中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全身心投入火热实践,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奔向未来,绽放青春荣光。

胡元颖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质量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青年们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描绘了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的未来图景,勾勒出了新时代科创青年的主流群像。他引用了朗诵配乐中“生活甜得像糖”这句歌词,与青年同志们分享交流所思所感,虽然生活中、工作中大家都会遇到各类压力和挑战,然而回顾建党过程中先辈们经历的峥嵘岁月,从那些青年斗士的身上我们可以汲取前进的力量。尤其科技青年们,在服务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者、科技工作者身上,也能获得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的动力,他们挺立潮头、乘风破浪,他们脚踏实地、科技自立自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